close

こんにちは、私はフェイですよ~

應該是在上禮拜左右政大這學期的校內徵選已經試放榜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錄取到自己喜歡的學校呢?記得看緋的來進行接下來的準備工作喔!

接下來,在這邊就要介紹專屬於去富山大學前的準備工作了,富山大學要求提交文件的時間非常的短(應該是日文組裡最快要提交的,我這一年是2/28前必到富大)因此若是決定要去富山大學的人,最好現在開始漸漸準備囉~要注意的是富山大學要求的大多是要自己手寫的資料,所以記得要寫清楚不要草書阿~並且記得在寄出前要先掃描到電腦,並寄一封信給富大通知說你已寄出資料了請確認(附加檔案需要放入文件的掃描檔案),是禮貌,也是兩重確認~

富山大學的資料提交總共分成了兩個時間:一是上述的2/28前的寒假、二是會另外寄信來要求提交文件的暑假時間,下面也依這樣的分類來說明^^

這邊要注意的是國合處只幫大家寄出一次,所以請確認好第一次要寄出的資料都有齊全,畢竟寄一次DHL很貴阿QQ。第一次寄出後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和富山大學聯絡,沒有透過國合處,但是需要協助時國合處大概還是會幫你?(我.......不保證XD)

 

一、寒假時間要提交的文件

我第一次寄到日本來的文件有以下幾件,這次是請國合處寄的,掃描也是國合處幫忙用了:

1.入學申請書:

詳細在圖上也有填寫,以下來說明一下我填錯跟當時猶豫的地方。

首先是第一張上面用紅色手寫的部分,我當時是填寫了2017年10月~2018年09月,但是實際上是要填寫到2018年08月的,因為我們的留學期間實際是2017/10/01~2018/08/31。

此外在學歷方面,我是把小學到大學歷程全部填上去,地址等等的就去查英文的填上,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推算在學期間很麻煩XD

職務方面,因為緋並沒有去打工或實習工作的經驗所以我不太確定相關經驗需不需要填寫上去,這個請直接跟富山大學的總務擔當確認XD

 

201702200926_頁面_01.jpg

201702200926_頁面_02.jpg

2.健康檢查報告書

富山大學要求的健康檢查並沒有甚麼太特別的項目,所以去普通醫院應該都可以檢查,請注意因為有驗血項目,報告大約都要2、3天才可以拿到,所以盡量提早去檢查。緋就是在寄出資料的前一個......半禮拜才跑去檢查所以超級趕ORZ經不起這種經驗的人請不要模仿我哈哈

3.Certificate of Health.jpg

3.財政能力證明書(另要附銀行等的證明,英文版)

這邊請記得,要填寫的金額是在這邊預計要花的金額,而不是「可以負擔的金額」!我就是因為搞錯了而填寫了可以負擔的金額而要在重寄一次ORZ大家請不要跟我一樣搞錯這邊「支弁」的意思QQ

「支弁」就是支出的意思,意思是在這邊預計一個月要花到多少錢,應該估一個月5~10萬日幣即可吧@@

201702200926_頁面_07.jpg

201702200926_頁面_08.jpg

(以上有專門書面資料來填寫)

4.學習研究計畫(就是讀書計畫拉XD)

個人是把校內徵選的版本稍微做了更改,因此這一版其實跟上一版沒有改很多,但是下面那一版就要改了ORZ

5.推薦函(國合處的)

付了保證金之後就可以和國合處要英文推薦函了,寄信給負責老師並告知他你要幾份,負責的老師就會回信跟你說甚麼時候可以到國合處門口櫃台拿

6.在學證明書

在教務處申請的那個,記得申請英文版的(因為政大應該是沒有日文版的XD)

7.英文的在校全學期成績單

記得要申請英文的之外,要入校之後各學期成績都有的那個版本,不要申請錯了喔~

8.日本語能力證明書(證書)

我第一次寄的時候是只有寄證明N1通過的那個證書而已,但是之後被富山大學通知要補寄有登錄成績單的那一個版本,所以其實這一次就把兩個版本都寄過去我覺得會比較好。

9.護照影本

護照第一面有個人資訊的那面就好了~

10.2吋照片(4張……的樣子XD)

張數要看當年度規定,我個人記得我是寄了4張的樣子@@記得背面要寫名字~

推薦申請文件順序~:

個人推薦先去做健康檢查+申請銀行帳戶證明(英文版) +拍證件照 在等健康檢查報告出來的那幾天把財政能力證明書和入學申請書寫好 去拿健康檢查報告 把該印的影本(學習研究計畫、日本語能力證明書、護照影本)等等的印好 把上述的資料裝好帶到學校,申請英文成績單、在校證明書、拿推薦函 直接到國合處內給負責老師請他寄出

這樣應該是最簡單最快的提出方式,因為我多跑了好多趟各個地方==希望大家也可以迅速交出資料!

 

寄過去之後約莫一個禮拜之後我就收到回信說要補寄一些資料給他們,分別是以下這些(原本沒有放在國合處網站的,是後來補寄這些格式請我再寄出),這一次開始就都是我自己負責寄出東西了,沒有經手國合處,email等也是我自己回的:

1.人文學部交換留學調查表(兩張,第一面是基本資料,第二面是要手寫的讀書計畫,詳細在下面說明):

第一面的部分一樣是個人資料的部分,比較重點的是在這邊就要開始填寫自己想要修的課程、小論文的初步方向、想要修的コース、及想要的指導老師,小論文可以到國合處那邊有之前學長留的小論文集可以參考,其他部分可以到富山大學的網頁查詢,我是修歷史文化コース,之後再來跟大家談談選這個系的原因和建議(這個コース不是普通的難啊QQ)

第二面的讀書計畫就不可以照搬校內徵試的那個版本了,因為這邊要求要寫的是你曾經修過的課及你想要修的富山大學的課和理由,這絕對不可能容許你照搬校內徵試版本XD,除非剛好全部符合哈哈,我一樣分四段:曾經修過的課,想要修的課(分兩段)、小論文的主題方向描述,因為是手寫的所以沒有文字檔,如果有想要參考的人可以來問問看我XD

人文学部交換留学調査表 p1.jpg

人文学部交換留学調査表 p2.jpg

2.獎學金申請書

大家可以在上述的第一面那邊看到有三種獎學金可以申請,我有問過前輩們可不可以全勾申請,他們沒有給我確切的答案,但我還是全勾了XD下面的這一張應該是5萬日幣的那一個的申請書,其他兩種的申請富山大學那邊並沒有給我需要填寫的申請書所以我也不太知道詳細申請過程,大概是他們會議中審查的吧。

這一份也是申請書填寫完寄到日本後給富大在會議中審查,中間要填寫的部分我是將上面第二張的讀書計畫修改後填上去,研究主題也是和上面第一章那邊要填寫的填一樣,記得最後要去國合處蓋印章!如果負責人不在的話就要等個1天左右才會拿到,所以要盡早寫完拿去蓋章。

 

様式9(申請書)【29年度採用者用】.jpg

(以下是補寄)

3.財政能力證明書(重寫版,原因上面寫了XD)

4.日本語能力證明書(成績單版,詳細請看上面)

 

寄完這些之後,就靜待之後富山大學的通知囉~(大約是6月份7月份左右)

 

二、暑假時間要提交的文件

這個時間點(7月一整個月會陸續寄)富山大學會寄來在留資格證明書申請的文件、五福交流會館入居申請文件、學生日文能力證明表及又一份學習研究計畫......,以下來一一仔細說明

 

1.在留資格證明書申請的文件

富山大學是給我excel版,圖我只有擷取第一頁,文件其實基本上富大會幫我們都寫好了,只需要確認,其他是有塗螢光筆的地方需要我們自己填寫,基本上就是如實寫上去就不會有問題的,日本方也會幫我們確認所以問題其實不大,當時是直接在文件上填寫資料後直接寄回去,沒有郵寄。

09劉育ユン.jpg

2.五福交流會館入居申請文件

如果確認可以入住會館的話(應該都可以住到我想),富大會寄來這一份資料給你填寫,如實填上即可,當時是我是直接在文件上填寫資料後列印出,簽名蓋章後直接郵寄到日本。

入居許可申請書(記入例付).jpg

3.學生日文能力證明表

這一份簡單說就是老師版的推薦函,要找到指導教授或著是你熟悉的老師請他手寫並簽名,這一份要求的超突然而且超趕==我記得約莫一個半禮拜就要寄到日本去了,不知道今年會不會需要同一份資料,大家可能要有個準備

Certification of Japanese language ability「日本語能力証明書」.jpg

4.又一份學習研究計畫ORZ

當時收到這一份非常的ooxx,因為已經陸續寫了3、4份差不多的東西了==這一份我還是參考了一下上面第二次寄出的讀書計畫再加上自己新的想法寫成的,記得要手寫!這一個也是寄出時間超級趕,但是不知道會不會在需要同一份格式的東西,大家可以準備著。

Plan of study or research「学習・研究計画書」.jpg

 

以上是我這次來富山前的準備資料的過程,實在是不能說挺輕鬆ORZ畢竟寫了3、4份讀書計畫手很痛(開玩笑)在暑假的時候也會收到入學許可書和在留資格證明書(約莫8月),這時候又要跑去準備簽證、國際學生證、保保險、準備行李等等的事情,就這樣看來,7、8月還是算是挺忙的時候XD但是大家還是要記得乖乖照期限寄出東西喔~祝大家順利申請進入富山大學就讀^^

 

這篇文章就到此結束了,如果對這篇文章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的話歡迎留言詢問喔^^,對於排版和文筆有建議的話也歡迎留言告知我讓我改善喔~

では、また次の文章で会おう、私はフェイです。よろ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本篇提到的日文和日本相關資訊】

政大對富山大學的資訊網:http://oic.nccu.edu.tw/oicweb4/schoollistshowdetailx.php?ssid=408

富山大學人文學部網址:https://www.u-toyama.ac.jp/academics/humanities/index.html(課程介紹可以點下方的シラバス(課程概要)看,教授可以點教員紹介進去點人文學部就可以看到教授的專攻了)

 

 

arrow
arrow

    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